2018年12月8日 星期六

【懷孕】永和耕莘醫院催生、自然產過程分享

在39w3d我向醫生提出催生的要求
一來是等的有點厭世
每天都在期待產兆
卻一直未出現
二來也希望生出來,畢竟也都39週而且體重預估三千左右
怕再放一週,媽媽會吃全餐
於是主動要求催生

💓第二胎催生自然產心得👉2023年之第二胎永和耕莘醫院催生、自然產過程分享

醫生評估胎兒狀況、羊水及其他後
也同意催生,但也事先告知
催生因人而異,有些產婦催生六小時救生,有些是兩三天才生出來
叫我要有心理準備
既然已經有此打算,當然抱持長期抗戰的心態
於是約定40週預產期這天的早上,也就是11/25   到醫院催生
催生前無需做準備,僅須帶待產包、住院許可(醫生會開)到院即可

拿了醫生開的住院許可證,先到住院大樓辦理病房選定
首選單人房,至少可以獨自享受病房的寧靜又不被其他床影響

到了命運的11/25這天
前一晚因為有點緊張而沒睡好
早上七點起床,先梳洗一番
接著準備好應該帶的文件、證件、待產包就跟馬丁哥出發到永和耕莘醫院

到醫院之後,馬丁哥先到一樓辦理住院手續,我則是到產房準備
護士先是說明相關規定及說明生產會需用到的自費器具
接著就請我換上手術衣並依規定做抽血驗尿     完成後     護士要進行剃毛及灌腸

剃毛的部分,並非整個陰部附近全剃,而是只剃寶寶要出來的陰道口附近
灌腸的部分,我希望我自行處理,所以拿著護士給的甘油球自己到廁所解決
(有些人會解兩次,護士說正常,但是若催生到第二天,則隔天還會需要再通第二次,若生產過程糞便隨寶寶一起出來,護士也說是正常,請產婦不用感到丟臉也不要擔心~但我自己還是很擔心)
接著護士替我鋪上看護墊,告訴我   在破水前,我都可以自由去上廁所,但是破水後,我的所有大小便都要在看護墊上,催生過程可能會落紅或破水,看護墊是避免沾染在待產床上

9:30左右完成前項準備,我被裝上胎音音    除了測寶寶心跳也測宮縮頻率,也在這個時候
護士開始替我打催生點滴

12:30點滴已經三小時,過程中我沒有不適感,護士看了我的宮縮,說有好幾次都到一百左右問我是否有不舒服的感覺,我才回想好像有幾次像生理期的悶悶不舒服感,但不會痛

13:00第一次內診。內診好不舒服,我抓著被子強忍著痛><,護士說子宮頸有軟化,也有點血

15:03醫生來了,再次內診。有高位破水有落紅,預備call麻醉科可以開始打無痛分娩,目前才一指,從一點到三點之間都有像經痛的不適感,但不算非常痛,因此我有點懷疑這時候打無痛會不會等一下麻藥就退了,但護士說若之後麻藥退了感覺到痛楚,可以再加麻藥,也覺得我蠻能忍耐(但我是真的沒感到痛感)
醫生說,等等會繼續觀察,若沒有自行破水,會採人工破水方式

15:45打無痛分娩,把身體弓成煮熟的蝦子,讓麻醉醫生將針埋入,若要補的話,可再從小管子補充,跟一般按壓麻藥的方式不同,還好打無痛分娩不會痛,只有下針的時候有酸酸的感覺。打完之後幾分鐘,麻醉師請我形容腳的感覺,我只感到有觸覺但沒有痛覺,蠻奇妙的。

16:48我無預警地自己破水,經第三次內診(還好已麻醉),才一指半,此時不曉得我還要等多久,網路上查,從開指到全開會很久,看來真的要長期抗戰
破水之後,我開始感到微微地痛感,一陣一陣地,很像肚子痛,但因為有打無痛分娩,所以沒有非常痛,若沒打我應該會唉來唉去,但每次痛覺一來,我都要抓著桿子用力捏著,忍著一陣又一陣地不舒服。

17:34第四次內診,麻醉似乎快退,加麻醉,此時快兩指
已經做好長期抗戰準備,開始跟馬丁哥點晚餐還有消夜...

18:03第五次內診,已經開四指,護士說我進展很快,我也告知我有微微的便意,護士說可能今晚就可以生囉
於是晚餐先不買,先看我的身體狀況,半小時從一指半衝到四指,也蠻快的

18:45護士再次內診,說~我快全開了,已經快看到寶寶的頭髮,於是教我如何用力(一切來的太快,也很突然),用力方式就是兩腳弓起,兩手握住旁邊竿子,像嗯大便一樣的方式,我用力了兩三次,護士說可以了,已經有50元硬幣的口,也看到寶寶的頭髮,準備送產房!!

就這樣,18:52分,我被送入產房

姚醫生的習慣,會再請麻醉科再補一劑麻醉,所以我可能已經被剪會陰,但我無感...然後我也真的沒痛覺,但是很想大便就是了

就在醫生跟護士的鼓勵下,只要我一感覺有便意,就要大口呼吸用力催下去...用力個四五次,護士每次一壓我肚子我都會岔氣,所以希望不要壓,讓我一鼓作氣生出小馬丁。
最後一次,真的是使出嗯大便的所有力氣,突然~我感覺有東西出來了,似乎還伴隨著液體
然後我就聽到小馬丁宏亮地哭聲,響徹整個產房~~時間19:03

耶使!我終於生出來了     而且出乎意料地是    小馬丁的體重有3382g,產前我還擔心他會太瘦,因為一直都被醫生說偏瘦,最後一個月很認真地補充蛋白質,體重最後有三千以上,而且是個健康寶寶。

小馬丁出來後,被護士整理一番送到醫生去檢查再去嬰兒室,我呢~則是醫生縫會陰跟排胎盤,大概19:45才從產房離開

從點滴開始到生完,大概十小時,我沒有很痛的陣痛,破羊水後兩小時就生,算是很快

也覺得很幸運,小馬丁沒有讓他媽媽痛太久,也沒有折磨媽媽太久,也真的是住好住滿(40周當天出生),雖然不曉得這跟產前有維持運動關係還是懷孕過程頻頻爬樓梯跟散步影響,不論是甚麼~都充滿感謝!

在這280天的懷孕過程,永和耕莘的婦產科團隊真的很用心也很溫暖地對待每個產婦,也讓我很順利地生下小馬丁,很謝謝姚醫生跟所有護理人員!

新挑戰即將開始,新手爸媽加油!



【懷孕心得分享懶人包】
【懷孕】孕肚成長史及媽媽手冊贈品分享
【懷孕】永和耕莘月子房入住心得分享
【懷孕】悅子月子餐及好婆婆月子餐心得分享
【懷孕】2018 彌月蛋糕試吃心得(亞尼克、香帥、阿默、布拉格的調色盤、法國的秘密甜點)
【懷孕】永和耕莘醫院催生、生產/自然產必備待產包
【懷孕】懷孕後期。永和耕莘醫院乙型鏈球篩檢心得分享
【懷孕】懷孕後期。懷孕跌倒該怎麼辦?懷孕不可不知的行走事項
【懷孕】懷孕後期。懷孕28週孕婦的便秘問題及緩解
【懷孕】懷孕中期。懷孕21週禾馨診所的高層次超音波心得分享
【懷孕】懷孕中期。懷孕24週永和耕莘醫院喝糖水 檢測妊娠糖尿病心得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