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1日 星期六

【懷孕】懷孕中期。永和耕莘醫院羊膜穿刺心得分享

到懷孕三個月的時候,開始搜尋染色體基因的檢查
通常分成母血唐氏症篩檢、羊膜穿刺、NIPT
其中羊膜穿刺為侵入式檢查,而我在永和耕莘選擇也是此檢查


👉第二胎穿刺心得請點我   2022年

其實我並不符合補助對象
只是覺得羊膜穿刺的檢查準確較其他兩種高
此外~我從懷孕開始     身體狀況不錯
當我跟醫生說   我要做羊膜穿刺自費時
醫生評估我的狀況也同意
就預約一個月後來醫院做

網路上很多孕媽咪都去台北的柯滄銘
我也曾思考過   是否要去柯刺王那行刺
但評估交通距離以及萬一有狀況時
我還是得要到附近的診所或醫院處理

況且由自己的產檢醫生下手,或許以後產檢也比較知道狀況,醫院也有記錄
就決定在產檢醫院做羊膜穿刺

而我一直都在永和耕莘醫院產檢,網路上幾乎沒甚麼心得文
為了以後孕媽咪可以參考    我就來分享我的永和耕莘羊膜穿刺分享文

我的醫生是姚培蘭主任   預約周六早上(16W)
早上吃完早餐休息一下,就出門了
不太敢吃太飽    怕等等寶寶太興奮一直動來動去就麻煩了

到了醫院先到二樓產房報到
換了手術衣      在等候室等候
輪到我的時候    進入的是產房

接著進來了三位護士跟姚醫師
醫師先跟我說明等一下的步驟,並再次跟我確認做的僅有羊膜穿刺(有的會多做晶片檢測)

在消毒前,醫生先用超音波照一下胎兒狀況
檢查寶寶健康狀況   一邊介紹寶寶的四肢也告訴我寶寶的性別

確認無誤後就開始在肚皮塗上優碘消毒(這裡的消毒是將消毒棉片沾濕優碘後,用鎳子夾起沾濕的優碘片塗我的肚皮),雖然我只刺一個小傷口,但是若是未消毒好,讓細菌進到傷口
影響寶寶就不好了
因此一塗再塗     因為我穿手術衣   所以不怕弄髒內衣及內褲,若真的不小心沾到回去趕緊洗掉即可。

接著醫生再次用超音波確定寶寶位置,並告訴我等等會找離寶寶不在的位置下針抽羊水
以往看超音波的時候   大部分都是靜態,但是這次我可以看到動態的超音波
我的寶寶在裡面動來動去~~跟他說不要亂動   好讓醫生阿姨下針
但他依然很活潑= =

下針的瞬間有點痠痠痛痛的,但很快就過了
醫生先是抽一點讓我看    羊水是淡黃色的
之後就抽一管     由於針頭較細    所以大概等了有五到十分鐘
等待的過程   我不敢看針    只看超音波的寶寶
還真是怕寶寶伸手去觸碰針頭

每一個操作的過程   姚醫師都會跟我解釋
所以我很清楚每一個步驟
也就很放心
抽完之後      護士給我確認管子上的名字是我本人沒錯
就開始跟醫生擦掉肚皮上的優碘,並在傷口上貼上紗布

做完後必須要側身起來,並且要躺在醫院20分鐘才能離開
休息之後,檢查胎兒胎心音確認心跳正常
同時護士也提醒我注意事項,本來我打算躺個三天休息
不過醫生是說只要第一天臥躺即可,其他天只要不要太累、搬重,若有異狀(如:宮縮)就趕快回來醫院

離開醫院後,不敢走快 
回到家也盡量休息
深怕一個不小心會有甚麼不好的狀況發生

所幸休息後無大礙,度過緊張的三天

若是在永和耕莘產檢的孕媽咪要在永和耕莘做羊膜穿刺
我覺得方便也很安心喔~~也很推姚醫師跟護理人員的親切及專業,分享給各位!





懷孕中期(13W-16W)的症狀(for Megan)
1.恢復懷孕前的狀態:不討厭油膩、不脹氣、體力不錯
2.分泌物增加
3.肚子有微大(但成長速度不快)
4.偶爾耳鳴
5.胸部乳頭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