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

【懷孕】懷孕中期。懷孕21週禾馨診所的高層次超音波心得分享

懷孕進入中期
每一次的檢查都讓我覺得好像在過遊戲關卡
既前次的羊膜穿刺後,接下來就是高層次超音波
在台北,就屬台兒跟禾馨,這兩間最熱門
而我因為交通之便,選擇了禾馨

先來了解高層次超音波吧!

所謂的高層次超音波,又稱為二級胎兒篩檢超音波(level II fetal screen),一般的超音波(level I sonography)是只做胎兒大小、心跳、胎盤與羊水量的評估,而高層次超音波的主要目的是做胎兒器官結構包括從頭到腳的詳細篩檢。簡而言之,我們利用2D去看胎兒器官各個結構切面看器官是否有異常,而這個檢查與判斷最主要依賴檢查者的技術與經驗,而非所有人皆可執行。
一般的常規篩檢會比較建議安排在妊娠20~24週間,這時候的胎兒大小羊水量最適中,若太小有時胎兒心臟血管影像細節會比較不清晰,尤其四個月大的胎兒常比較喜歡蜷曲在媽媽骨盆腔,其實不利檢查,而若太大,常會因為胎兒骨頭鈣化愈來愈明顯而去遮擋在骨頭後的影像,又因為後期胎兒活動空間變小,若胎兒姿勢不佳則會造成檢查的困難,此外,法定合理的中止妊娠時間是在24週前,因為24週後的胎兒出生後是有存活機會的,因此,早一點發現問題,可以讓父母有足夠的時間瞭解消化問題,作適當的諮詢或進一步檢查,並在資訊充足的情況下作出最適合的決定。檢查的目的,是瞭解胎兒的問題,有些問題是可被矯正的,有些也許在孕期中就需要作適當的胎兒治療,而有些可能需要在出生的第一時間(如先天性心臟病)就由新生兒科醫師做適當的處置來幫助寶寶。當然也有些問題是不可矯正的,如染色體或基因異常,他的嚴重程度對家庭與社會的衝擊,提早發現都可給父母有充足的時間去思考後續處置
(以上文字摘自禾馨網站-高層次超音波介紹http://www.mfmclinic.com.tw/ugC_NewMedicine_Detail.asp?hidMedicineID=5)

基於擔心胎兒健康,我跟馬丁哥討論後
決定給小馬丁來個健康檢查
若真的有特殊狀況,我們也可以謹慎思考該怎麼處理


預約禾馨的高層次,建議在滿三個月就先預約
因為預約的產婦多,可能你想要的時間(假日或是名醫),都會提早被預約走
我是等到16周才開始預約,但有點晚
想要的假日時間沒有
最後只能預約平日

21W那天來到禾馨,預約的時間是早上  主診醫師是溫景霖
九點半的時候來到二樓,小姐會先請你寫資料跟量血壓、體重
並跟你說明高層次超音波的注意事項
之後就到診間了

因為我一直都是在永和耕莘產檢,大醫院的產檢環境就很陽春
床也不大,顏色都是白色跟淺綠搭配
禾馨就不一樣,病床好大(應該有耕莘產檢床的兩倍多大吧),還有沙發椅給爸爸坐
擺設的感覺很溫馨,還有咖啡跟茶包可以喝咧
所以在照的時候,也可以很放鬆跟舒服

禾馨照兩次,一次是超音波師,一次是醫生
不過小馬丁今天是趴著,有些器官很難照到
虧我照之前,還賄絡他給他喝養樂多,看來不夠,應該要喝黑糖珍珠撞奶^^

第二次醫生照的時候,小馬丁依舊是趴著
於是醫生請護士拿可可,請馬丁哥泡給我喝,看能不能讓小馬丁借此換個姿勢

喝完之後,醫生再照,雖然還是沒有翻到正面,但至少有變換姿勢
所以有些位置得以照到  呼~

照完之後的結果,馬上就可以拿到,之後下載禾馨的APP,也可以看到超音波圖片

這是我覺得很貼心的部分,還有3D互動影像   整個覺得$花得很值得


裡面我覺得最新奇的是      醫生有用3D照到小馬丁
讓我們可以看到小馬丁的面孔
感覺長得比較像馬丁哥,所以從這天之後,我們都稱肚子的寶寶為小馬丁

還擺pose呢


這裡說一下溫醫生,溫醫生蠻溫柔的    因為對禾馨的印象都是幾個有名的醫生,溫醫生我沒聽過,但是他給我的感覺,也是溫柔親切,照超音波的過程也是會溫柔對產婦的肚子,雖然我沒機會給他看診,但我想~他應該是一個很好的醫生。





懷孕中期(17-21W)的症狀(for Megan)
1.肚子有微大(但成長速度不快)
2.偶爾便秘
3.肚臍眼開始變深,子母線也開始明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