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懷孕】懷孕後期。永和耕莘醫院乙型鏈球篩檢心得分享

懷孕到了後期
約35週到37週會做一個乙型鏈球的篩檢
是健保給付   不需額外付費

為什麼要做這個篩檢呢?  請參考下面連結↓↓
產前還要內診?乙型鏈球菌篩檢不能少

因此到後期會做到這個篩檢

以耕莘醫院來說,若是媽媽有會在生產前打抗生素
我有的同事,他們的診所是讓媽媽吃一週的抗生素藥
所以兩者方法都有

這個檢查的方式需要內診
我在36週的時候不免也要經歷這一關
醫生用棉花棒進入媽媽的陰道     我覺得有一點痛  但還在可忍耐的範圍
之後又用棉花棒進入媽媽的肛門
並沒有當下得到報告結果,因為需要進行培養
後來醫生還有在內診一次,確認骨盆腔的狀況
(我猜是評估自然產的能力)
就結束了

我是等到下周產檢才知道    自己的乙型鏈球篩檢是沒問題
所以有鬆口氣
同樣在這週有另外做個血液檢查,衛教師說:是確認媽媽的凝血狀況,萬一要打麻醉或是需要手術,到時後再抽血檢查就太慢,所幸檢查也都是沒問題


越到後期,心情格外緊張及不安
因為你無法預料肚子裡的小寶貝,哪一天會告訴你"媽媽我要出來了"
所以你只能等待及做準備


所謂的準備   當然就是待產包
待產包要準備甚麼,很多孕媽咪都分享,我就不多贅了

倒是永和耕莘醫院有替孕婦準備一個孕媽咪手冊(粉色)
裡面有寫到哪些是需要自己準備的
若真的來不及準備也沒關係
醫院會備有一些產褥墊、看護墊、清洗器...,生產完出院在結帳也可以
那本生產當天及住院期間可以帶著,裡面很多衛教知識,日後會需要用到


另外有任何狀況都可以打電話詢問產房
產房位於住院大樓的二樓
若真的已經破水或是有5-10分鐘頻繁的陣痛,就可以直奔產房預備了!

現在的我,已經是38w4d  小馬丁的體重接近2600g
不曉得他哪天會出來跟我見面,用甚麼方式來告訴我?
不論哪天哪種方式,只希望他能健康平安來到這個世界


懷孕後期(28w以後)的症狀(for Megan)

1.媽媽跟胎兒胖的很快
2.頻尿
3.偶爾會肚子硬(宮縮),休息緩解會好些
4.偶爾會有經痛感
5.睡覺一半會自然醒,需花一段時間才能再入睡
6.有胎兒鑽到下面不知哪處的感覺
7.會有2-3秒的痛,但很快又消失
8.胸部脹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