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料理食譜】自己動手做豆漿~好喝又實在

最近真的是愛上手作

麵包烘焙之外,也開始做點營養飲品

第一個飲品就屬蛋白質含量高的豆漿




材料的準備很容易就是一包黃豆、一公升的水、豆漿袋

五百克的黃豆可以做一大鍋,四個大人喝個三餐應該沒問題

所以各位可以斟酌要製作的量

步驟:
1.先將黃豆泡水,我是先洗過兩次再泡水,時間約2~3小時,若是夏天的話可以放冰箱半天左右才不會發臭

2.泡過的黃豆水倒掉後,準備果汁機,先放三分之一的豆子跟水,加到果汁機八分滿,啟動攪拌約十分鐘。

3.攪拌後的豆漿因為黃豆尚未絞碎,所以需要豆漿袋過濾,於是將果汁機的豆漿倒入豆漿袋,用力扭擠將豆漿擠出。如此重複第二個步驟直到豆子用完為止。

若豆子不夠碎可以再次投入果汁機再次磨碎,喜歡濃一點水可以少放。

4.將擠好的豆漿放入瓦斯爐煮沸,若太多可以分次煮





















煮的時候開中小火,偶爾湯匙攪拌一下,不然底部會ㄉ一ㄠˊ ㄉㄟˋ(黏底)

這時候不能太大意,因為火太大底部會焦,或是會起泡,起泡是會滿出鍋子那種,所以最好在爐火旁

但是有泡泡滿出鍋子不等於豆漿煮沸,它是黃豆裡的大豆皂苷,它的存在會使得豆漿在沒有被加熱到沸騰時就滿鍋泡沫,造成沸騰的假象,若是喝到未煮沸好的豆漿,會引起腸胃不適或是嘔吐,所以我的方法是有泡泡增加的時候就用湯匙撈掉,才不會越滾越多。

怎麼知道豆漿煮好了?因為我都把泡泡撈掉,所以沸騰的話豆漿會滾,這樣就煮好了

是不是很容易,喜歡甜一點的可以加砂糖,我們都喜歡原味無糖,所以甚麼都不加

完成的豆漿要三天內趕快喝完,因為放久可會臭酸,由此可見,新鮮的豆漿是不能放太久,小小一包黃豆可製作的營養可多了。

剩下的豆渣也不要浪費,可以製作其他料理或當園藝肥料,繼續吃下豐富的蛋白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