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生活】被水蛭咬了怎麼辦?(內有影片)

延續前一篇的暖東峽谷遊記,馬丁哥被水蛭咬了

遇到的時候,真的是想了許多方法

網路上有提到鹽巴、酒精、肥皂水等等

我們也真的實驗的其中一項


先來介紹水蛭

水蛭又稱螞蟥,一般棲於淺水中。但在亞熱帶的叢林地帶,還有一種旱螞蟥常成群棲於樹枝和草上。螞蟥致傷是以吸盤吸附於暴露在外的人體皮膚上,並逐漸深入皮內吸血。
吸血是會緊緊吸住宿主,直到吸飽了血為止。由於水蛭素的關係,傷口會持續流血,在去除螞蟥並清理傷口後,這個效果仍會持續幾個小時。因為螞蟥注入了麻醉劑,因此傷口沒有痛感。
主流觀點推薦去除身上的螞蟥的辦法:用指甲或類似的扁平鈍器貼著皮膚撬開螞蟥前端的吸盤,然後再撬開另一端的吸盤,將螞蟥扔掉。因為當貼著皮膚撬開螞蟥前端吸盤的時候,螞蟥的顎也會鬆開。
一些過去流傳辦法,如用火、菸頭燒,在螞蟥身上撒肥皂水、酒精檸檬汁殺蟲劑碳酸飲料;醫學界的主流觀點從並不推薦這些辦法,因為這樣會導致螞蟥快速收縮身體,其胃裡流出的液體可能會使傷口感染。




因為被咬的當下沒有酒精、鹽巴、肥皂水,怎樣拍旁邊試圖震落,也沒辦法

所以只能任憑被吸


馬丁哥用口水吐牠,但水蛭沒有反應

而且水蛭越吸越大,馬丁哥雖沒有痛感,但一個水蛭在你身上,總是難免不舒服

就這樣馬丁哥一路開車回台北

一回家       想著鹽巴有殺菌功能,但不確定撒在水蛭身上是否會爆炸,導致身體的細菌都噴出來

所以就決定試酒精

以下是實驗影片   地點在浴室





大家可以看到       水蛭一開始很不舒服    

 並且在前端起來的時候

可能想要繼續吸血     於是又再次來個回馬槍      再刺一端

所以影片中     有一端一直流血      

而這個傷口我們也在影片結束後   用清水及肥皂水洗淨

但是血一直流不停     似乎也很難止    網路說因為水蛭素降低血液的表面張力而抗凝血酶使血液無法在傷口凝結,用按壓法可以止血。不過不太可能三小時一直都直接加壓傷口,所以只能偶爾按壓。

血一直到九點多才停,除了原本被吸的傷口之外,還有第二個被咬的傷口(也是出血最多的地方)

這次的水蛭經驗,讓我們又學到了一課


就是不能強拔,牠只會越吸越緊。       

另外可以隨身攜帶酒精

似乎蟲子都會怕

較好的方式就是可以用卡片的尖端去撬開水蛭的一端,之後再撬開另一端

但若是很嚴重的情況,請務必尋求醫生協助及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