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電影】葉問3 IP MAN 3觀後心得

元旦的第一天我和老爸去看了葉問3,雖然我只看過第一集,但劇情若無看過第二集也能接得上。除了武打劇情之外,也帶入了葉問的家庭、婚姻、師徒、同門、社區,讓觀眾融入故事同時自我省思。

劇情我想就留給喜歡這部片的人去戲院大飽眼福吧,但我想針對幾個印象深刻的點,分享一下:



家庭
      葉問扮演著家中的經濟支柱,每天為武道館而忙碌,他的太太永成是個賢慧的傳統妻子,在家扮演著陪伴著丈夫及孩子的角色,可是他的先生葉問因為學校發生了黑道掠奪,不得不留守學校,扮演著社區管理員。對於妻子來說,實則無奈,因為先生無法隨時陪伴她,總是在她最需要的時候,葉問總是有其他的事情而無法陪伴。看到這裡的男生,或許會覺得葉問做的是大事,幹嘛老婆要阻止或是心生不滿、抱怨,但男人啊~其實女人在意的是:無論何時都能把自己放第一,她知道葉問做的事情是對的,但那種別人的事情看得比自己重要的感覺,其實很不是滋味。
    還好葉問後來懂了,能夠放下一切去陪伴老婆做很多她喜歡的事情,老婆在最後也明白了,她的丈夫葉問並非一般的丈夫,於是她替葉問安排武打,讓身為武術家的葉問能再次榮耀。
    葉問對於妻子的好,這部戲帶的很好(搞不好很多女性觀眾都想嫁給葉師傅),看似平樸劇情但卻滿滿的洋蔥,我想應該很多人看了都有小小落淚,算是本部片的感人之處。

師徒
    在電影上映前,就有新聞提到會出現李小龍年輕拜師學藝,只是沒想到一開始就是了,電影運用了一些動畫技巧來顯示李小龍的敏捷,葉問的淡定沉穩,但並未直接說出是否要收徒而埋下伏筆,直到電影快結束時才讓觀眾恍然大悟,但沒能有機會看到葉問教授李小龍畫面,實則有些可惜,或許是要第四集再交代吧(?!)。

同門
    本部片有兩個詠春拳法,除了ˊ葉問之外另一個是他兒子的同學父親,因為貧窮,縱使有厲害的拳法也無法被人看起,幾次出手相救也未能有機會獲得感激,但最後比武那段算是高潮,雖然可以預料葉師傅會獲勝,但過程中雙方的刀棍比劃堪稱一流,尤其最後葉師父講到那句話,應該有touch到很多觀眾的心吧!

整體而言...葉問3每個片段都是精采,武打的部分有三段我個人覺得精彩1.詠春VS詠春  2.還有電梯內對打 3.西洋拳VS中國拳。不過這次第三集著重妻子比較多,也多了很多家庭戲碼,女生看了會尬意,男生看了可能還會覺得不夠吧,但還是推喔!


1 則留言:

  1. 新年快樂,歡迎多來我的部落格參觀唷
    http://memorymekuan.blogspot.tw/

    回覆刪除